特色模块

◎特色模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并承担“哲学通论”“逻辑学”“比较政治制度”“政治社会学”“创造学”等本科通识与专业课程的教学与研究,还承担了一系列全校本科人文素质教育方面的课程;参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自然辩证法”“公共伦理”“工程伦理”“科技伦理学”等硕士生课程,以及“马克思主义与现代科技革命”等博士生课程。

  长期以来,本党支部注重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建构与完善。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引导、推进党支部提质增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与人才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统战与工会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等方面逐步建构与完善了具备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围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与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重大安排与重点举措。在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活动,有序规范党支部常规工作的同时,支部组织为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领地,延续开展了“哲学周”系列活动以及“行知”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具体做法如下:

  1.“哲学周”系列活动

  (1)开展系列人文讲座。人文系列讲座是“哲学周”活动的重要环节,支部成员积极开设讲座,和同学们一起交流最新的学习心得以及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讲座几乎场场爆满,既扩大了党员教师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又为校园文化增添了学术氛围。人文系列讲座涵盖的领域很广,涉及西方哲学、科技哲学、伦理学、宗教哲学等各个领域,而讲座的共同特点,是将落脚点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教育之上,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倡导爱国、敬业等价值理念。支部成员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灵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开展连续十届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杯辩论赛”并于转型升级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视频大赛。

  2.开展“行知”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交流会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教师读书会,践行经典阅读与专业素能提升工程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哲学周”“读书会”为依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在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和素养培育的同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运用到教学与育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