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船舶工业学校的德育教研室,伴随着学校的发展,先后经历马列部、社科部、人文社科学院等不同发展阶段。20115月,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成立了直属于学校领导二级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学院为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同人文社科学院共同建设),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学院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以及研究生思政课等七个教研室。科学技术史研究所挂靠我院,负责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教职工共6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3人,博士25人。1人次被遴选为江苏省社科优青,2人次被遴选为江苏省党课名师,1人次被遴选为省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人才,2人次被遴选为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1人次被遴选为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发展迅速,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17年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3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教学团队2022年被遴选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自然辩证法》被遴选为省级精品课程,《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被遴选为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纵向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30余篇,出版专著近20部;相关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他市厅级奖励奖近20项。近年来,围绕思政课领、悟、说、合四位一体教学体系建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受到了同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新华日报》等媒体对马院牵头的在全市推进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进行了报道。近年来,有8人次分别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二等奖、江苏省首届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江苏省思政课教学展示一、二等奖。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努力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造船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