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安祥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报告

12月28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安祥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漫谈》的专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主持,马院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安祥卫书记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阶段、主要内容以及运行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建立和有效运行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此基础上,安书记深入讲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并通过实例使师生直观了解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权力行使的过程。

在专题报告互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踊跃提问,安祥卫书记就大家提出的网络信息技术在人大工作中的作用、人大选举和人大代表监督、社会道德领域立法以及畅通公民维权途径等问题,聚焦学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专题报告会贯通学理、道理和哲理,放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阐述了中国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由来、发展和使命。听完报告后,马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致认为中国伟大的变革和成就,需要深层聚焦中国的根本制度。(作者:唐小涵、袁玮 审核:郭昭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