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运河古韵载千舸,百年党史温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传承大运河的古韵文化与精神信仰,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史研究所、研思政党支部开展“运河古韵载千舸,百年党史温初心”主题党日活动。11月16日上午,科技史全体研究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进行参观。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共设置了2个基本陈列馆和9个专题展览馆,包括“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沿岸的传统生活”“大运河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展馆。馆内还有许多全景模拟体验,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出来。

  “刳木为舟,剡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致远以利天下”,这座载着千年记忆的大运河博物馆,陈列了诸多大运河古籍文献、历史文物、船舶复原模型等,使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到大运河及船舶历史,认识到我国对于大运河文化的重视,更为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大运河的古韵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一致认为要学好专业知识,笃学明德、经世致用,以实际行动为马院科技史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臧俞林、贾泓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