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主持,院长洪波、副院长阚为,以及各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专题会。会上,各位支部书记分别就各自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作了发言。

1637026951552515.jpg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英姿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科研之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思政课的时效性和思想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肩负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朱玥莹老师提出,深入学习全会公报,一条脉络清晰可见,那就是在伟大的中国奇迹背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正因如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被旗帜鲜明地摆在十大历史经验首位,成为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成为一往无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要把这一点向学生讲清讲透!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周远全老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守正创新,努力奋斗。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肩负起培养“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带领全国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是高校思政课堂的核心思政元素,我们要学习它、领悟它、讲好它,以最好的状态、最实的能力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发光发热。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叶朋老师表示,11月11日发布的会议公报,其中有许多新论断需要高校思政课热师高度关注。其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论断,与高校思政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密切相关。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紧密关系,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两个方面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课程相关章节中讲明讲深讲细。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孟芳老师在发言中谈到,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坚定的信仰力量,传承先辈的精神火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学生加强对“四史”的学习,传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西杰老师作了发言,他表示要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准确把握“一个主题”“两个确认”“三个需要和要求”“四个历史时期”“五个历史意义”“十个历史经验”等重要内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在用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引领青年一代。

1637027007315308.jpg

最后,洪波对各门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提升站位学习理论、科学研究阐释理论、教学实践传授理论”的具体要求。重点提出在思政课教学与研究中,要用好百年党史资源和鲜活案例,深入学习研究和宣讲,讲清百年成就、讲透历史经验,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