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微一端”舆情监控管理体制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微一端”舆情监控管理体制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学院的底色。从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高度重视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是马院姓马的内在要求。基于此,制定“两微一端”舆情监控管理的体制机制。

一、工作目标

 及时利用媒体、了解媒体对全院党建、思政课教学、科研、服务学生和社会等方面信息的报道及管理,加强正面引导,讲好故事、弘扬精神,凝聚发展力量,树立学院良好的对外形象。

二、领导体制

 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院长担任。成员为全体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

三、工作重点

1.对于学院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采取组织员和学院党总支书记两轮审稿制,领导小组定期对两大平台的整体信息进行研判。

2.对于校内航标灯投稿以及对外媒体投稿采取两轮审稿制,分别由信息员和党总支书记负责。

3.各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利用集体学习时间,强调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性,引领教师时刻注意在微信和微博等平台的发言内容。

4.关注学生的微博和微信,对于任何苗头性事情加强教育和及时上报。

四、管理办法

1.院务“两微一端”实行专人管理原则,院办公室负责对 学院“两微一端”实施监督管理;由专人负责管理维护院务“两微一端”(目前已开通微信)。

2.院务“两微一端”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校对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信息发布内容、信息采集渠道、信息发布权限和责任人等要求;选派具有坚定政治立场、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和业务工作、具有较好文字表达能力的人员维护本单位 “两微一端”。

3.注册和开通院务“两微一端”严格遵守《互联网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名称应简洁、直观、规范;头像应鲜明、端庄、文明;院务“两微一端”中的“介绍资料”应介绍本单位职能、联系方式等信息。

4.院务“两微一端”应当积极发布本单位院务公开的有关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澄清误解和疑虑,维护广大师生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5.院务“两微一端”应当在涉及本单位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热点问题时,在学校的指导下,积极引导舆论,第一时间准确发声,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有效化解舆情危机。

6.院务“两微一端”转载其他单位信息稿件(图片)时,应当在正文前列显著位置体现来源单位名称和原编辑(作者)姓名,文章末尾应当标注稿源链接,编辑真实姓名。

7.院务“两微一端”发布的内容,有以下情形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应当追究当事人责任:

 (一)散布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信息的;

 (二)违反保密规定造成信息失密、泄密的;

 (三)散布谣言、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四)传播淫秽、色情、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五)未履行审核程序擅自发布信息的;

 (六)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其他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