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说课)制度基本规范的通知


各教研室:

为切实提升备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发挥教师集体智慧和团队协作能力,共享资源,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和课程特点,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说课活动,有关要求如下:

    一、说课活动的组织

 1.各教研室应该在开学第二周前把本学期集体备课(说课)计划提交给教务办,每个教研室每学期应举行不少于6次的集体备课(说课)活动。

2.以教研室为基本依托,以课程任课教师为主要参与人员,围绕各门课程,开展说课活动,每次说课活动原则上不少于2课时。

3.教研室主任为集体备课、说课活动的召集人和负责人,每次活动须邀请至少一位院聘集体备课督导(由学院从校级教学督导或校级教学名师等人员中聘任)列席。

4.每次集体备课、说课会须明确记录人员,做好会议纪要等会务工作,期末汇总。

5.每次集体备课、说课会要形成实际成果,提交教研室讨论后修改完善的课件、教案交给教务办。

二、说课活动流程

1.每学期初,由课程负责人召集课程组教师开会研讨,明确本学期集体备课、说课任务及安排。

2.每次集体备课、说课围绕一个相对统一明确的专题内容进行,1位教师主讲一章或一节内容,其他老师积极参与,形成较好的授课方案。

3.每位说课教师须做好充分准备,结合教材、原著、课件、讲义就专题内容进行至少30分钟教学设计介绍,讲清楚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教学重难点,课程主要理论逻辑和典型案例与会教师进行点评与讨论。

4.集体备课、说课完毕,教研室形成对本次集体备课、说课的修改意见,由主讲人根据意见进一步完善形成本次课的授课教案和课件

三、说课活动要求

1.学院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参加所任课程的集体备课、说课会(教研活动)。与会教师要畅所欲言,对课不对人,进行客观点评。

2.集体备课、说课会应聚焦“三悟三说”(悟原著悟大纲悟政策,说要点说逻辑说案例)组织实施,同一门课程做到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一致。个人钻研与集体研究相结合,共同解决教法、教材疑难,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3.每次集体备课、说课活动,课程负责人负责考勤,并把考勤记录由院聘集体备课督导签字后交教务办考勤记录作为教师个人各项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4.每学期应安排至少1次以教学方法改革或实践教学创新为主题的集体备课、说课会

5.每次说课活动,必须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准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集体备课、说课会无关的事情,以免分心,影响说课效果。

本规定从20231月起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