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说课制度

为切实提升集体备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发挥教师集体智慧和团队协作能力,共享资源,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和课程特点,定期开展说课活动,有关要求如下:

一、说课活动的组织

1.以教研室为基本依托,以课程任课教师为主要参与人员,围绕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开展说课活动。

2.教研室主任为说课活动的召集人和负责人,校院两级督导和院领导可受邀列席。

3.每次说课会须明确记录人员,做好会议纪要等会务工作,期末汇总。

二、说课活动流程

1.每学期初,由课程负责人召集课程组教师开会研讨,明确本学期说课任务及安排。

2.每个学期至少举办4次说课活动,活动安排提前报教务办,每次说课围绕一个相对统一明确的专题内容进行,以便于交流借鉴。

3.每位说课教师须做好充分准备,结合教材、课件、讲义就专题内容进行至少30分钟教学设计介绍,就其中某个知识点进行至少10分钟内容详解,与会教师进行点评与讨论。

4.教师全部说课完毕,主持人或者列席会议人员进行总结点评。

三、说课活动要求

1.学院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参加所任课程的说课会(教研活动)。与会教师要畅所欲言,对课不对人,进行客观点评。

2.说课会应聚焦“三悟三说”(悟原著悟大纲悟政策,说要点说逻辑说案例)组织实施,同一门课程做到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一致。个人钻研与集体研究相结合,共同解决教法、教材疑难,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3.每次说课活动,课程负责人负责考勤,考勤记录作为教师个人各项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4.每学期应安排至少1次以教学方法改革或实践教学创新为主题的说课会。

5.每次说课活动,必须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准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说课会无关的事情,以免分心,影响说课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