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5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进行了领学,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文的内容,对五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二是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三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四是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在此基础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有深刻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进一步深化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稳定预期、开拓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破解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赵勇作主题发言,通过历史梳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述,分析了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战略目标、战略导向和战略举措。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树文作重点发言。他从目标、内涵、道路和方法层面对共同富裕进行了解读,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后起的社会主义国家却能够引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共同富裕之路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共同富裕的实现定向掌舵。另一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助力。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对本次学习进行总结,从教学和科研深化的角度对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明确了要求,希望各支部提高学习的频率、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系统学、深入学,并将新观点和新论断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在抓好教学的同时,加强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建设持续积累。(作者:贾茹 部门审核人: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