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在第二会议室收看了大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党对青年一代的真情关怀。大会结束后,学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了专题学习研讨会。

大家紧紧围绕“在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这一话题展开交流。同学们一致认为,青年学生要心系国家的发展,响应时代号召,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厚植家国情怀,把握历史机遇,在平凡中释放激情和理想,担负起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镇江市青少年党史宣讲团成员陈梦玲表示,站在团百年的史节点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中国共青团的一份子,在今后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江苏科技大学21届优秀毕业生,江苏省基层团支部书记技能大赛特等奖、江苏省“挑战杯”一等奖获得者王康妮作为优秀校友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者,我们最首要的任务就是提升自身修养、锤炼自身本领,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爱马”。

随后,其他同学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抗疫斗争中,青年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这既是对共青团抗疫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有效途径的探索”,校园“抗疫先锋”志愿者代表周盼如是说。优秀共青团员张忻昀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在新征程时期新时代共青团员应树立崇高理想,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升自我。科技史团支部书记姚可欣就“如何发挥团支部的引领带头作用”进行了阐述,她认为加强团支部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团支部的堡垒作用,是解决开展工作困难的有效解决方法。

研讨会最后,青年教师代表吴玉梅结合工作实际,就“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学生的精神培养,努力成为一名在党的旗帜下的优秀人民教师。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更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时代相辉映,与祖国共奋进,在党的建设和民族复兴中,书写青春华章。研思政党支部书记周远全指出,新时代团建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聚焦青年发展需求,遵循青年发展规律,多形式、高质量开展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蓬勃朝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臧俞林 部门审核人:郭昭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