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和市教育局组织研讨会,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落到实处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镇江市教育局会同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27日下午,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的工作不仅光荣而且责任重大”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说。

郭昭昭表示,传承红色基因,就要系统整理红色文化资源,努力发掘红色文化遗产。对高校思政课教师而言,要以深入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升对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引领力,在引领大中小学“同备一堂思政课,同上一堂思政课”的实践中,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课程的功能。 

研讨会上,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勇说:“作为大学的思政课老师,我们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思政课教学中讲活讲透讲深,帮助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专题学习汇报之后,与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踊跃发言,江科大附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拉手学党史的活动很独特,在思政一体化建设中学校也做了尝试,“去年下半年我们做了思政课的展示,效果很好,今年我们就想能不能把思政课的走访变成课堂,宣讲变成多维度对话,让孩子们和大中学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对话,用他们的语言和他们的经历来激励和感悟小学生,更有引导性。”

“思政课在我们中学阶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们正处在培根铸魂的阶段,我们现在在七年级开展了中华民族大团结读本学习,通过课程教学向学生传递立德树人的理念。”镇江市外国语学校德育主任何通说,通过这次活动后,学校回去将加强研究,更好地适应学生发展规律。

镇江市教育团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团委书记、组宣处副处长贺濛说,通过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镇江市‘1+2+4+N’大中小思政联盟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据了解,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持续探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发展路径,和镇江市委教育工委协同发力,将镇江市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教学落到实处,在五个方面进行了探索耕耘:构建了1+2+4(即江苏科技大学+2所中学+4所小学)一体化工作机制;建立了大学生带领中小学生学理论的大手拉小手一体化传承路径;完成了《精神的丰碑》主题共享金课;与酒海街社区、镇江市兴乐市政公司等部门建立了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以“领、悟、说、合”四位一体教学体系统筹开展镇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学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引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走深走实、创新发展。(作者:交汇点 侯文睿 部门审核人:郭昭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