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4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到课堂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极其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深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领学,并作《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专题学习汇报。重点围绕“通过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教学成效”,思政课教师如何切实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专题学习汇报之后,与会思政课教师踊跃发言,“这次重要讲话选在五四青年节召开之前,但面对对象是全国青年、大学师生、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及青年工作者。思政课教师每天面对青年学生,做好青年工作责无旁贷。身为大学教师和全国教育工作者一员,更是深感做好思政课教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严雷博士如是说。

在深入的学习研讨之后,与会同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全市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进行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希望人民大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持续探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发展路径,联合镇江市委教育工委发起成立1+2+4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工作联盟(即江苏科技大学+2所中学+4所小学),以“领、悟、说、合”四位一体教学体系统筹开展镇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学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形成了“五个一”工作机制(1次宣讲团集体备课会、1本学习资料整理、1轮微宣讲、1场报告会、1次学习研讨会),引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走深走实、创新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晚间新闻》曾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在此基础上,江苏科技大学将围绕打造思政“金课”这一主题,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作者:贾茹 部门审稿人: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