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船魂”精神切实融入思政课教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开发、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线上课程有机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将“船魂”精神切实融入思政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备课和授课过程中,教研室老师们在讲清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本问题的同时,深入挖掘近现代船舶工业史的思政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精心制作课程视频、教案和演示文稿,进一步阐释近代以来船舶工业的艰难起步、新中国船舶工业体系的完善、改革开放后船舶工业的大放异彩,使青年学生认识到造船工业、经略海洋与中国崛起的紧密关系,将系列知识阐释与价值信仰阐发相结合,强化了价值引领,厚植了育人底色。

立德树人筑梦深蓝,“船”承使命勇往直前。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将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对“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始终把“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贯穿育人全过程,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新时代青年学生兴船报国的使命担当,为国家培养优秀造船人才。(李英姿)

16365129605049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