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师德师风专题部署要求,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通过明要求、知规范、学典型、守初心,引导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明师德要求,把稳思想武装航向标。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首。全体教师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关于师德师范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高校思政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高校思政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以师德师风养成为价值先导,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1633747677954281.jpg

知师德规范,不忘立德树人使命。接着,魏敏教授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给全体教师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中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内容,并以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等师德失范案例为反面教材,警示教师知红线、明底线。

1633747741974921.jpg

学师德楷模,传播见贤思齐正能量。高校立德树人首先就要坚持不懈地立师德,树人师。百年党史上涌现出了袁隆平、黄大年、张桂梅等一代代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活动中,全体教师学习了时代楷模曲建武先进事迹,同为高校思政教师,曲建武老师以其诚心善教、仁爱奉献,铸就了师者荣光。同时,学校优秀教师代表李英姿老师也向全体教研室老师分享了师德师风建设心得,激励着教师们见贤思齐。

1633747870489469.jpg

1633747783834444.jpg

立师德誓言,做人民满意教师。全体教师庄严地宣读了《江苏科技大学师德公约》,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不忘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努力以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美德涵养高尚师德师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育人全过程,信守师德规范,履行师德承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思政教师。(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