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疫共防,共克时艰;信仰坚定,学习不止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思政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

99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思政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为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实现组织活动形式多样化,此次生活会采取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会议由研思政党支部书记周远全远程主持,郑州暴雨、南京疫情的亲历者秦刚同志、陈泺泽同志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党支部全体党员线上参加并发言讨论。

暑假期间,河南(郑州)、南京、扬州等地遭遇暴雨及新冠肺炎疫情,在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周远全同志指出,我党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超凡、卓越的领导力是胜利的关键,并由此着重强调了加强党员内部政治学习的重要性。

党支部成员秦刚同志、陈泺泽同志在暑假期间分别身处郑州、南京两地,亲身经历了汛灾和疫情。生活会上,秦刚同志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面对灾害,郑州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部分地区的道路积水、塌方,城市几乎瘫痪。在断电停水无信号的情况下,群众迫切需要救援。没有从天而降的超级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的人。他们是解放军,是消防员,是基层干部,他们也是党员,是群众,是义无反顾的平凡的人。伴随着冲锋舟劈波斩浪的鲜红党旗,就是我看到人民群众期盼的眼睛中希望的火光、信仰的火光。”本轮暴雨也影响到了秦刚同志家中停放在停车场中的车辆。由于车辆所停处的社区及时响应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预警,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本社区各个停车场的出入口布置了L型防汛挡水板和沙袋,有效地阻止、延缓了地下车库严重积水的情况。并且提前准备了大量的饮用水和方便食品,使得社区居民在交通通信中断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障基本的生活需求,为之后的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面对自然灾害的汹涌来袭,广大人民与基层党组织成员信仰坚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故事

7月22日,南京通告禄口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9例呈阳性,南京疫情发。党支部预备党员陈泺泽同志当时就身处南京,在谈到自己的认识与感受时,陈泺泽同志表示自己对本轮疫情的发感到意外和难过,但对于南京市能够在短期内将疫情迅速控制住十分有信心。在疫情发后几小时内,江苏省委、南京市委领导连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组织开展疫情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和环境消毒等工作。社区基层干部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加班加点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执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让我们措手不及。”陈泺泽同志讲道,“南京市全市1227个社区工作者日夜奋战在一线,坚守在小区的每一栋门,守护南京城,与社区工作者一同站在防御线的,还有全市的党员干部。为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南京市委号召党员干部按照一个市区部门单位包一个村或一个社区,动员了2.7万基层党员组织、59.69万党员下至基层,日夜保卫社区平安,除了党员干部,还有42832名青年志愿者。我们内心当中为什么那么平稳,或者说没有那么多的一些紧张感,是因为我们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我们对党的一种信任。”

在两位同志讲述完亲身经历与感受后,党支部各成员结合会议主题,对党的政治建设及自身实际情况展开了自由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洪汛天灾,亦或是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都始终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支部成员一致认为,作为党组织的一份子,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灾难或者疫情最好的支持。

会议最后,周远全同志总结指出,在面对暴雨、疫情等灾害时,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幸福的庄严承诺,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应抱有一种乐观的态度,坚定地跟随党中央,一步一步渡过难关。(秦刚、贾泓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