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主题教学沙龙

         6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探索主题教学沙龙,院长洪波、教研室主任、思政课教师代表参与了活动,副院长阚为主持。



      会上,与会老师再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理论讲授、融入实践教学、融入“微课”、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从3月初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探索”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各门思政课注重把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等知识点有机嵌入课程教学。其中马原教研室将党史学习教育跟专题教学的改革相结合,把课程重新设计成了16个专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案例穿插在这些新的专题课件里面,其他教研室也通过集体备课、公开课、研讨交流以及教学督导、专题培训等途径,苦练党史教学的基本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理论讲授。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践教学方面与会老师展开积极交流,如:思修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邀请93岁高龄的李元喜少将,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听老将军讲党史,做新时代奋斗者”的专题报告史纲教研室,史纲教研室开展师生“学党史 诵家书 祭英烈”的诵读活动,研思政党支部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凝心聚力学党史,劳动实践强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各教研室分赴常州、盐城、扬州等地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入脑入心,还启发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微课”方面,与镇江市社科联、镇江文广集团联合录制《百年·初心》党史人物微课程,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课程资源。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联合大中小学举办了“镇江大中小学手拉手学党史”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以大小携手的方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院长洪波表示,本学期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探索活动各个教研室都有成绩。在今后的教学与研究中,我们当时刻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不断探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育人实践的有效模式。以党史故事为切入点,让学生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发展脉络、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逻辑关系,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让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宋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