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在学院会议室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赞颂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强调要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要怎样继续成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了两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 “学习贯彻总书记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各位思政课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观看直播后的感想以及深入讨论了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严雷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论述非常深刻,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姚允柱教授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伟大建党精神将指引着中华民族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党的成功经验,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刻阐述了未来如何继续成功的方向和方法。

  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经典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放眼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思政课教师要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讲清、讲全、讲深这一经典文献的丰富内涵,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最后,院长洪波作总结讲话:“第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次庆祝大会,是一个丰富生动的思政大课,对思政教师来说,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容和内在逻辑。第二,要把建党100周年精神贯彻到思政课教学中,让思政课更有针对性,更有亲和力,更有教育效果。第三,思政课教师站在立德树人的最前线,要起到示范者的作用,始终做一名崇信者,从自身牢固、树立信仰,从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美好。”

  教师研讨会结束后,马院研究生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会议由研究生思政课党支部书记周远全主持。周老师表示,百年峥嵘岁月与伟大征程,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应该有自己的理想与作为。







  谈到自己的心得时,科技史研究生周盼讲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科技史研究生严欢通过《瓦森纳协定》谈到,回想60年代,面对西方国家对我们的技术封锁,共产党人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做到敢于创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一百年风雨沧桑,一百年阔步前行!时代风云变幻,我们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通过集体学习和研讨,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中共党史的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确,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的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秦刚、陈泺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