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同频共振

6月3日下午,一场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初中报告厅热烈地举行,活动双方是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教师和江都区实验初中的青年教师以及全体党员教师。这次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由 “一场党史学习报告会”、“一场学习心得交流会”、“一段重温红岩精神之旅” 的“三个一”环节组成。

1623026932316005.jpg

一场党史学习报告会。报告会由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金鹏教授主讲,张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精神的底蕴”为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的立场,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精神的共通之处,即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他认为,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精髓,它指导我们党在任何历史时期都能从中国的特殊国情出发、从具体的、历史的实践出发,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是我党的立党之基和活力之源,其核心表达为人民至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高纲领,在共产主义理想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623026995760878.jpg

一场学习心得交流会。“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向中学生讲解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如何引导中学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在学习心得交流环节,实验初中青年教师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纷纷向专家请教,张金鹏教授指出形象思维在中学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性;杨虎副教授认为,一定要讲好我们自己的英雄故事,要加深中小学生对于民族英雄的历史记忆;吴贻玉教授指出,中小学生的价值观教育非常重要,要让他们在精神上富裕起来,要以党史中的典型故事引导中小学生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强化心理素质、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双方老师还就党史学习教育的途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共性和特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623027024148303.jpg

一段重温红岩精神之旅。理论学习和交流之后,双方老师共同参观许晓轩故居。许晓轩是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老师们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感受了革命先烈们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斗争智慧和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在“红岩精神”的感召下,一定洁身自好,乐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1623027067594286.jpg

此次大学与中学携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思政课”理念,实现了大学和中学共享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共育革命理想信念,探索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路径。(徐明生)

1623027101991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