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种宏大的时代背景中,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党史”系列活动。

理论学习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作为思政课教师,更应在“学党史”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4月29日,党支部结合教研室的教研活动,通过集体备课、研讨交流,深入探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程质量提升。大家对于如何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如何将“党史”融入我们教研室所承担的概论课的课堂教育里?大家讨论认为,可以在概论课的教学中选择部分章节,加入“党史”的相关内容,在第十一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节中融入我国党的历史中关于扶贫脱贫的历史;第十一章“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节中融入我党的建设历史的内容;在第十二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融入党的军队建设的历史;在第十三章“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融入新中国的外交史的内容等,真正实现“史”“论”相结合。

1621560163563474.jpg

交流学习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国防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5月10日下午两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教学在江苏科技大学梦溪校区教学三号楼206教室展开。被评为2020年“武警部队优秀政治教员”的武警镇江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政治指导员宋金龙结合概论课内容,作了《百年强军——浅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题讲解。本次课程主要讲解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结合中国周边以及国际形势分析了为什么要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二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分析了我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历程和方向。例子鲜活生动,讲解风趣幽默,引发学生阵阵笑声与掌声。

课后,学生还就国防相关问题与宋金龙指导员进行了交流。学生表示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这样的方式更能入脑、入心,入行,更符合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

1621560192462935.jpg

参观实践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参观镇江地方史馆、镇江方志馆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了学好“四史”、做好“四史”的研究工作和落实“四史”的宣传教育工作,5月20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位于镇江市西津渡镇屏山文化街区内的中共镇江地方史馆和镇江方志馆参观学习。

在参观学习中,大家了解了镇江的建制沿革、山水名胜、物阜民丰,特别是深入学习了镇江地区的革命史、建设史、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后镇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取得成就。大家在馆内驻足参观,听取讲解,一张张生动图片、一个个改革足迹,充分展现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实践,反映了党领导镇江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大家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支部党员参观后,纷纷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历史的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党工作、为国建业、为民服务”的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更好地履行思政课教师职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1621560214718817.jpg

教学实践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活动

经过大家的集体备课、研究探讨和深入研究,在本学期第十一周至第十四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的教师将集体开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中有机融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内容,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在这些别开生面的课堂中,有的是老师通过认真准备,向学生讲解课本以外的鲜活的党史故事和事迹;有的是学生通过自己搜集的有关案例和故事,向同学们讲述党史的内容。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选择的故事也是内容丰富,有党史故事,有改革开放史的故事和案例,有的还涉及时事热点问题的例子。

通过充分准备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活动产生了较好的反响和效果,调动了学生学习和参与思政课的积极性,扩大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学生对此反映较好,大家认为这样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既没有脱离课本,又讲出了新意和历史感,使大家能更好的理解教材,也扩大了大家的知识面。(朱玥莹)

1621560233944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