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创新会

5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创新会。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主持,各支部书记参会。

郭昭昭书记首先强调了“三会一课”制度的意义。他指出:“三会一课”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机制和载体。“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发扬党内民主,夯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从而加强党的基层执政能力,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党的形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会议就“三会一课”,如何才能不走样、见实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三会一课”的“会”要开好、开出成效,关键在“实”,要坚决避免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开会不是光念中央文件、传达上级精神,而是要将学习领会与本单位本支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映上来,把“三会”开成有实质内容和实际意义的问题分析会、情况通报会、成效检验会、思路对策会,而不是开成工作总结会、工作述职会、评功摆好会,甚至吐槽会、发牢骚会。 “三会一课”的 “课”要上好,关键在“真”与“活”,讲党课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鲜活。要善于用数字、案例说话,通过故事讲道理。要讲新话、讲心里话、讲党员群众能听进去的话,变单向讲授为双向互动,提高党员群众参与积极陆性。还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新技术,用好“两微一端”,上好“微党课”。

最后,郭昭昭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有440多万个党组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只有每个基层党支部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这一制度管理好教育好党员、联系好服务好群众,党的根基才能稳固,党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寇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