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砺初心、担使命、话清廉、助新农”主题党日活动

为响应学校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的号召,积极建设“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全面发展”,11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思政党支部和研究生会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和丁庄老方葡萄科技示范园组织开展了“砺初心、担使命、话清廉、助新农”主题党日活动,科技史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迎着清晨和煦的阳光,伴着初冬微凉的清风,同学们拾阶而上,来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前,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之情,瞻仰了纪念碑。茅山作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中国在华中敌后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它长期屹立在敌人的心脏地区,为以后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瞻仰结束后,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党员,研思政党支部党员在纪念碑下由支部书记周远全领誓,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新四军纪念馆和廉政建设史实馆。通过纪念馆内翔实的史料陈列和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同学们更为深入直观地体会到抗击日寇的艰难不易和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悠然而生。在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馆内,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新四军将士清正廉洁、守纪如铁的“铁军精神”,接受了一次印象深刻、深入人心的廉政警示教育,对新四军树立的“以廉建军、以廉治军”的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参观完新四军纪念馆后,同学们乘大巴前往丁庄村,参观句容市老方葡萄科技示范园。在场的刘技术员介绍道,作为镇江市第一个葡萄种植村,丁庄从当初的几亩葡萄起家,发展到现在的2万亩规模,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葡萄第一庄”。通过“以游促农、以游兴农、以游强农”的产业转型组合拳,当年贫困的村民已经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在栽培技术方面,虽然通过现代技术可以实现一年两熟,但是为了保证葡萄的味道与口感,当地农民依然保证质量地采取一年一熟的种植技术。 

 通过这次党日活动,同学们不仅重温了革命历史,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身上的伟大精神,还深入乡村振兴实地,了解党的助农富农政策,切身体会到在党的领带下祖国建设发展的卓越领先。同学们发自内心地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助力农民富裕;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同步,从自身做起,积极进取,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献上自己的青春力量。(秦刚、姚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