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中心组集中学习两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615日上午,学院党总支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进行领学,从《报告》的起草、文本和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有大局意识和问题意识,需要逐字逐句研究分析,尤其要结合思政课教学深入学习,切实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以及亲和力、针对性。

   

党总支书记郭昭昭领学


    毛中论教研室朱玥莹老师作《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讲话精神解读》主题报告,她从一种宗旨——为人民服务和一种精神——“蒙古马”精神两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湖北等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中的真实案例,从心系人民、造福人民、依靠人民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在新形势下,唯有发扬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蒙古马精神”,才能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才能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作为思政课老师,更要引导学生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蓬勃动力。

朱玥莹作主题报告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邓小清老师作主题发言,他从2019年和2020年前五个月的工作回顾、2020年总体部署、六保六稳的关系,扩大内需战略的长期考虑,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国内外形势等方面解读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思品教研室叶朋老师作《〈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时代特色》主题发言,指出法典以“民”命名,充分体现了它“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于推进民事立法体系化、有效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完成市场经济的体制和规范具有重大时代意义;法典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回应了高科技时代、风险社会的需要,回应了资源环境恶化带来的保护问题。整个法典体系完整,逻辑合理,体现了人文关怀,彰显了人文精神。

邓小清作主题发言


叶朋作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在点评总结中指出,这次理论学习对学院以及各位老师非常重要和必要,希望支部书记带头学、学院全体老师认真学,能将全国两会内容和精神贯彻到思政课教学中;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直面问题以理服人、围绕问题讲正理,运用案例时要注意准确性和可靠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尽管我们面临困难,但民生底线要坚决兜牢。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老师能脚踏实地,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堂课,真干实干,做好工作。

院长洪波作点评